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2020/05/29 臺灣雙語英文讀經師資培訓課程 第三堂課逐字稿


2020/05/29 臺灣雙語英文讀經師資培訓課程 第三堂課逐字稿
講課:蕭文乾博士
紀錄:黃臻霖
課程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momy6YorrLY

蕭博士: 你們越做越好了, 至少大家比較進入狀況了, 起碼沒有一直遲到, 陸陸續續嘛, 其實也是有的啦, 你們群組有四百多個人, 現在才兩百多個人, 一半的人遲到, 我不會停止你們進來, 我跟你們打招呼, 部長也跟大家打招呼, 部長的女兒也在, 大家都是親子共學非常好的示範, 至少你們比較進入狀況了, 你真的進入狀況應該是這個樣子嘛! 我要把你們調教成可以用的法器, 你們是我的法器, 但現在不見得是, 你讓我捏一捏, 雕一雕, 然後放到窯裡面去烤一烤, 變成法器以後就會很有用, 就會變成很有用的人, 不只我, 還有你們和你們的小朋友, 都會變成有用的人, 有用的人就可以去回饋給社會, 你們一定會經過一個被調教的階段, 調教的階段可長可短, 我希望越短越好, 我們趕快變成法器, 然後趕快出去弘法, 趕快出去告訴別人英文怎麼學, 英文讀經該怎麼進行, 然後中文讀經就夾帶著出去, 因為臺灣社會現在比較喜歡的, 不是中文讀經, 臺灣社會比較流行的是學英文, 這是我的陽謀, 不是陰謀, 這是我的大策略, 希望你們可以理解。

我百分之百認同中文讀經, 也認為臺灣社會的每一個家庭都應該中文讀經, 可是事實上我們做得很失敗, 我們頂多十萬個家庭在中文讀經啦! 最多嘛! 但臺灣有三百萬個家庭, 我們還有三十倍的要努力, 那我們如何影響其它那三十倍的人? 就要投其所好, 那他們現在最迷的是英文嘛! 那我們就把英文讀經的成果展現給這些人看, 那他們就會說哇! 你們可以把英文讀經學成這樣, 那你來教我們, 那教他們的時候就暗渡陳倉, 告訴他們我們最好的不只英文讀經, 我們的中文讀經才真正一級棒, 你就順便把那個概念打包, 買一送一丟給他, 那這樣不就好了嗎? 我的陽謀我們大家要有共識, 然後要強調你隨時可以再邀請人來上課, 你也可以隨時退出, 這裡不是一言堂, 進來以後, 作業可以延遲一週繳交, 如果有一週不交, 就謝謝再聯絡, 如果連一個禮拜的作業都不做, 沒啥好說, 就不要再進來就好了, 這是最低底線標準, 隨時歡迎人進來

前兩堂課的重點, 複習
第一堂課
1. 我們的起跑點全球最弱。
2. 我們的制高點是無上的。 
3. 我們要勤奮。
4. 我們要講究。

第二堂課 (我寫的字都改變了, 我的進步是看得到的。下面畫一個問, 像隻鳥, 但應該是個老鼠
1. 因為心肝寶貝, 所以心甘情願。
2. 因為耳聰目明, 所以雙語讀經。
3. 因為光頭照拂, 所以義無反顧。

第三堂 
1. 中西當併重。
2. 臺灣全沒語。
3. 賢聖皆一同。
4. 就缺我和你。

這是第三張講義, 這個禮拜的的一個作業, 特地寫得很打油詩白話文, 要把這個記起來, 第一句, 中西當併重, 併是”合併”的”併”, 我在玩諧音雙關語, 不是寫錯字, 重是”雙重”、”重重無盡”的”重”, 是雙關諧音字, 兩個字都沒有錯。第二句比較簡單好記, 臺灣全沒語, 就是中西的文化和語言應該要合併, 應該要重重疊在一起, 應該要很重視, 但是我們臺灣做的就是”臺灣全沒語”, 中和西都沒有。第三個, 賢聖皆一同, 就缺我和你, 有夠簡單的, 這是你們這個禮拜的書寫的作業, 就把這二十個字記起來就好了。第一句, 不管你是什麼信仰, 你應該接受人類是有昨天的吧? 我們都有昨天, 有昨天就有去年, 就有最開始的那一天, 如果是神話故事, 那就是盤古開天, 如果是聖經的話, 那就是創世紀, 如果是佛經, 會說我們是從光音天來的, 從光音天到地球上, 吃了鹽, 就留在這裡, 太重了, 飛不走了, 外星人星際旅行飛來飛去, 不管你怎麼想, 我不是談信仰, 我們要有一個共識, 就是事情一開始的時候, 顯然沒有分中文和英文, 這個我們可以接受吧? 最開始的時候不可能分中英文的啦! 後來經過幾千年, 反正到今天地球上現況我們必須接受我們能預見的500年內, 中文和英文是地球上2大主流語言。

現在是英文讀經的師資班, 第三堂課不能再混了, 我要講比較難的語言學的概念, 可預見的未來, 中文和英文是兩個最強勢的語系, 語系說中文跟東半球寫的字, 例如日文, 屬於一種, 英文德文法文, 是另一種。 這兩大語系分別代表了身為一個人, 他看事情的方法, 世界觀、宇宙觀、國際觀、人際觀, 也就是他的思維模式, 他的思考的模式有兩大類, 一類叫做英文思考, 一類叫做中文思考, 這個叫做佛家身、口、意的「意」, 意念的「意」, 也就是東方人的思考和西方人的思考, 一個人怎麼想事情他就會怎麼說出來, 一個人怎麼想的他的語言就會怎麼表示出來, 意念是暢秋的(台語: 狂妄), 口業就搖擺 (台語: 驕傲), 行為就會張狂, 他是三位一體的, 身、口、意是一起的, 思考方式、說話方式、行為方式是一體的, 東方人有東方人的身、口、意, 西方人有西方人的身、口、意, 哪個比較好? 哪個比較正確? 哪個比較善良? 你不要以為上我的讀經班很容易, 吐吐舌頭就好, 讀經班的師資班最難, 我在外面收費的師資班不會談這種事情, 這種事情是很可怕的, 哪個比較好? 等一下八點半你們打開電視, 你看看現在的香港, 現在的歐洲, 現在的美國, 現在的臺灣, 你跟我講哪種方式比較好, 有嘛? 有一個答案叫做這個地球上最厲害的就是這個國家? 所以我說中西當併重, 我兜一大圈在告訴你們, 要證明給你們聽, 它應該合併在一起, 我兜一大圈就是在講它本來就在一起, 很多年前是一起的, 是後來才分開來的, 這個觀念拜託要想清楚, 我不講太深奧的語言哲學或翻譯哲學, 講得最深奧也就差不多如此, 只是用語可能更假掰而已, 中西思想本來就是俱足的, 本來是一起的, 後來分開住, 有人住歐洲, 有人住亞洲, 氣候不一樣, 長出來的水果就不一樣, 然後每天謀生方式都不一樣, 才慢慢變了, 不一樣就是這樣子來的, 所以今天我帶大家做雙母語讀經嘛

你們要在最高的制高點上了解其實是一樣重要! 你了解一樣重要就馬上看我的結論, 就是臺灣全沒語, 第一句話跟你說中西當併重, 中文英文都一樣重要, 但是臺灣兩個都沒有, 我們全都沒有嘛! 這是很嚴肅的問題, 你們的責任這麼重大, 你為什麼要跟著我, 學那個法? 先把自己當法器, 學當法器, 然後出去弘法傳那個法, 那是因為中西本來就是一樣重要, 而且臺灣現在全沒有, 所以你們責任很重大。如果臺灣中文英文都教得很好, 那我們搞屁啊! 要不然我們要幹嘛? 如果中文英文都很滿意, 那就沒事了嘛! 但是臺灣現在叫做全沒語, 中文沒有, 英文沒有, ok? 臺灣沒有中文的這件事, 你們早就在幫忙了, 王財貴老師, 南懷瑾老師, ABC…所有在參與這個事情的, 在我來看, 都一樣偉大啦! 我舉他們兩個人的例只是因為我比較熟悉這兩位而已啦

臺灣中文低落的現象, 各位這225, 還有後來加入看影片的人, 還有在帶中文讀經的, 我應該跟你們頂禮, 你們都做得非常的好, 你們跟我看到的問題是一樣的, 臺灣的中文是低落的, 而要讓低落的中文提升最好的方法就是中文讀經, 這句話我是認同的, 所以臺灣全沒語的現象你們已經解決一半了, 繼續教小孩中文讀經, 你們要繼續做, 持續的做, 不要做得太超過, 你不要叫他一天讀經18個小時, 給他2個小時睡覺, 不要太超過, 我是完全贊成中文讀經的, 我自己的哥哥的女兒就是有中文讀經, 她有在進行啦! 我是知道的, 她沒有那麼可怕的中文讀經, 她沒有每天那麼累! 她沒有那麼精進, 好不好? 但是我是很認同這件事的, 你們給自己鼓鼓掌, 你們自己做得非常好, 你們做了一半, 你可以容我講得再難聽一點, 我開始雕琢你們了, 你們做的其中的那一半, 其實得說你們做的是中文的那一半的一半, 你們做的是1/4。 因為語文不可以脫離生活, 脫離生活又有境界的人叫科學怪人。 脫離生活, 他有境界, 他是有料的喔! 那是科學怪人, 因為他沒有感受人和人之間的溫暖。脫離生活, 9成的人是沒有境界也沒有成就的, 他脫離生活, 也學無所成, 沒有成功啊, 那這種人最可憐了, 他就是神經病, 他就是一輩子都不知道在幹嘛! 所以我說你們做的中文的1/4是因為中文的讀經只能解決中文的一半, 它的另外一半, 叫做經典以外的另外一半, 生活面的那一半, 你們不能居功, 因為另外那一半不是你們給的, 是包括你們在內的整個臺灣社會給他們的, 你們現在正在讀經的小孩, 他在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你說停, 幫媽媽去買一斤雞蛋回來, 他出去買雞蛋, 是不是需要使用中文? 雜貨店的阿桑跟他用中文講話的時候, 其實是在教你的小孩怎麼使用這個語言, 你要感謝那個阿桑, 因為她在教你小孩生活的中文, 那是兩件事。

中文讀經會分兩部分, 一半叫經典的東西, 一半叫生活的東西, 我沒有說比例是1:1, 我是說有這兩件事, 你要9:1也可以啊! 你要1:9也可以啊! 可是我們要承認, 不是只有經典這件事, 它是兩件事, 所以我們是不是來一起推動臺灣的雙語讀經? 然後其中的一半, 中文讀經你們做得很好, 而那一半裡面的一半是你們的純功勞, 另外的1/4是路邊的阿姨, 小黃上面的司機, 任何讓他聽到生活中文的人, 我們都要感謝, 因為那1/4是他們教的, 整個社會教的。

現在還剩下一半, 哪一半? 英文那一半! 英文那一半你們通通零分, 當光了啦! 你們做得不好, 英文的那一半, 我們從零開始, shut down 關機重開啦! 重開機就好了! 重開機就是一個fresh start, 重開機以後我的功勞也只有1/4, 功德要給我, 1/4功德算我的, 因為我會帶你們進行英文讀經的那一半的一半, 另外還有1/4你們要謝謝臺灣體制內所有教英文的人, 我們這個班, 就是要教1/4, 你要跟我學那1/4就對了啦! 腦袋搞清楚了之後, 那我們就來看看我們面對臺灣的這個社會, 英文教得有多爛, 我用詞很直接, 沒啥麼好解釋的, 我們臺灣的英文我們來看一看, 不是要看英文讀經啦! 英文讀經我已經把你關掉了, 你不要跟我講常語舉要和柏拉圖了, 我不跟你講那個了啦! 你們被我關機了, 你不要關機你就離開也可以啊

先不談英文讀經, 我們來談那些看不起我們的人他們做得有多爛, 我講得有夠直白了吧! 社會上有一大群主流的英文教學的人, 看不起我們這些教英文讀經的人, 所以我第一堂課才會說我們的起跑點全球最弱, 我們必須面對現實, 一直跟你講, 你躲都沒有用, 因為現實就是現實, 你們在臺灣各地, 今天臺灣有大雷雨嘛? 你樓上曬衣服, 趕不回家, 衣服都被淋濕, 你不承認, 不接受也沒有辦法, 你不承認, 那衣服也還是濕的啊! 它是個事實, 你沒有辦法啊! 英文讀經這件事情是被主流的英文教學看不起的, 還好! 跟你們講個好消息! 他們看不起的東西存在嗎? No, no, no… 它們被我關機了! 他們看不起英文讀經一直罵罵罵…我教你們, 因為我有智慧嘛! 我在語文教學這件事情上是有智慧的啦! 我教你們一招了啦! 人家再怎麼批評, 你一句話就擋回去了, 一句就夠了, 他們要批評你們常語舉要那些內容很奇怪啊, 那些小學就學仲夏夜之夢很奇怪啊, 批評你們背那些東西語調怪怪的, 他批評什麼你都說沒關係, 我被關機了! 不要再說了, 不要再講了!

然後現在我帶你們去看看, 那些敢批評英文讀經的人, 他們沒有批評錯啦! 可是他們也做得不好啊! 我帶你們去批評他們,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不要一直挨打, 你們是我的人了, 你們跟著我, 我不能讓你們被打, 你們跟著我, 我們就等於在打仗嘛! 我們先把自己的缺點關機, 呵呵, 缺點不要了, 我們沒有缺點了, 我不會輸你了, 因為我們耍賴, 我們重學, 換我攻擊你了, 你要不要關機, 你去問臺灣體制裏面要不要關機, 因為我們英文讀經關機了啦! 我們為了愛臺灣下一代關機, 我們願意關機嘛! 你們在跟著我之前叫做兩方對峙, 那叫對立嘛! 讀經的看不起傳統體制的, 體制的看不起讀經的嘛! 對峙有什麼用嗎? 臺灣就是死在藍綠, 臺灣就是死在對立, 佛經講得那麼清楚, 相對就苦, 絕對就樂, 離苦得樂就是變絕對, 這樣叫做對立 (舉起兩隻拳頭), 真的高竿就是要化對立為圓融, 你們還不是嘛! 我是這樣嘛! (十指交疊緊握雙手) 不然為什麼叫雙母語? 我就是把兩件事加在一起嘛! 我會化對立為圓融, 可是你們要跟著我去做, 體制和讀經你現在還不會圓再一起的時候怎麼辦? 這樣不就就好了嘛! (收起一個拳頭), 你把它關機, 我沒有了, 你把自己先消滅掉不就好了? 我們沒有英文讀經了, 剩它一個, 孤掌難鳴, 他沒有辦法批評英文讀經的時候換我們檢視他的成果嘛! 我帶你們從小學, 國中, 高中, 我帶你們看看他們的弱點缺點, 因為總有一天你們要帶著我的法, 去跟他們說: 「蕭光頭跟我說, 你們體制內的教學有這些問題, 你承不承認?」 因為我們很有風度喔! 我們先關機了! 然後換你們關機啊

小學是這樣子的啦! 最有錢的人去上美國小學的教材英文課本, 有沒有聽過這種廣告? 有吧? 小學二年級三年級就背單字, 哪些單字? 背那種高中生都不會的單字, 小學生開始背很難的單字, 沒錯吧? 這是臺灣的現況喔! 有錢的人是這樣。沒有錢的人, 偏鄉嘛! 是不是資源不夠? 什麼人都不想去教嘛! 就沒了嘛! 那是不是M型社會? 小學是不是這樣? 小六以前還算ok! 到了國中, 拼命考試拼命考試, 這個大家都知道, 我們的英文是這樣在學的喔! 一直寫一直寫嘛! 沒有錯吧! 國中就是一直寫選擇題, 最常出現的題型就是選擇題, 選擇題就是我給你4個選項你挑1, 各位鄉親, 臺灣的電視台至少200, 這世界難道只有4個選擇喔? 要嚇死人嗎? 這個世界只有4個選擇嗎? 如果這個世界不只41, 而我們天天在叫小孩做題目, 41, 41, 41…請看是不是瘋了, 國中的孩子開始做這件事情, 高中就不用談了啊! 高中你直接問他那個數字啊! 你們體制內這一套, 從小一到高三學12, 之後考大學聯考的翻譯和作文那些非選擇題的零分的有一成啦! 其他的沒有什麼好說的啦! 你就說:「你們要不要關機啦!」 很見笑啊! 那你就勸他們關機, 可是我們去勸體制關機的時候, 你要有料你才能叫人家關機啊! 你叫人家關機, 他說:「好啊! 你給我重灌軟體啊!」那你說你不知道, 那不行啊! 我現在教你們關機, 然後我給你軟體, 灌完以後換你去跟隔壁的人說:「我現在有新的軟體了, 我要請你們體制內關機, 然後我們給你們新軟體」這樣! 這整個大策略都懂了齁

第三句, 賢聖皆一同。我現在講的跟你們非常切題。要聽清楚, 有沒有聽過一種人叫作達人? 就是學有專精, 最厲害的那個人叫達人, 一輩子只磨一把刀的那個人, 日本達人, 一輩子只做握壽司的那個達人, 一輩子只種三星蔥那個叫達人, 一輩子雕刻, 寫字, 做木匠那種叫達人, 其實就是修行人, 就是再來人, 他的心很穩定, 他就只做一件事, 我們就叫達人, 溜溜球打到全球第一也是達人! 跟你們非常有關喔! 從我知道中文讀經到現在, 我最常聽到的, 而且我最認同的, 就是為什麼要中文讀經? 為什麼要讀經教育? 因為我們希望小孩子成聖成賢, 我認同要成聖成賢, 我認為你們不知道什麼叫做聖人和賢人, 我認同讓全臺灣的小孩都變聖人和賢人, 我是認同的, 現在我把聖人和賢人的定義講給你們聽, 達人就是學有專精, 心無旁鶩的修行人、再來人。非常專注的人叫達人, 我們身邊都看過啦! 日本很多達人沒錯吧

還有一種叫好人, 什麼叫好人? 我問的問題都很利, 銳利的利啊! 你跟我講什麼叫好人啊! 孩子! 你長大以後要當個堂堂正正的好人, 我說好啊! 媽媽你告訴我什麼叫做好人, 我去做啊! 好人是不是看到老太婆要過馬路, 就扶她過啊? 如果是的話, 像我這種刁鑽的小孩, 我每天就在十字路口等阿婆過去, 去當好人啊! 定義是你說的ㄟ! 你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好人, 你怎麼教小孩當好人? 定義我講給你聽, 好人就是願意分享的人, 牽老太婆過馬路, 叫做分享我的手的支撐力, 然後分享我眼睛看得準的視力, 分享力量扶老太婆過馬路嘛! 會分享的叫好人, 我說的! 達人叫心無旁鶩, 學有專精的人, 一輩子只做一件事啦! 簡單講就是專業人士。我的語言有夠簡單的, 才能夠推廣出去, 我講的內容是深奧到不得了。我跟你解釋什麼叫賢人, 賢人就是好人加達人叫賢人! 就是願意分享又學有專精的修行人再來人叫賢人! 你以為要當孟子喔? 我不懂臺灣人的腦袋是裝什麼東西啊! 孟子絕對心無旁鶩, 孔子絕對心無旁鶩, 一輩子就做一件事, 我論語讀不熟啦! 聽說他到處去兜售他的理念, 然後一直吃閉門羹, 像喪家之犬, 就是這樣啦! 孟子也好不到哪裡去啊! 聽說都沒有好到那裡去啊! 那個是福報因緣啦! 他們都是心無旁騖又學有專精, 他們也都很想要分享! 那我是不是? 那不是廢話嘛? 我當然是賢人啊! 我這輩子就做一件事啊! 我就跟你講 ㄅㄝ、ㄅㄝㄧ、ㄅㄝㄚ, 我就一輩子跟你講這一件事啊! 然後我願意分享嘛! 我是達人, 我是好人, 加在ㄧ起, 我是賢人, 你的孩子有沒有可能當孟子? 哩甲卡好ㄟ啦! 你的孩子有沒有可能當孔子? 哩甲卡麥ㄟ啦! 你的孩子有沒有可能當賢人? 當然可以! 你要告訴他, 他這一輩子要學有專精心無旁鶩的做一件事, 而且要樂於分享! 這樣就成為賢人嘛! 讀經教育的精隨在這個啦! 13歲以前要背東西都是資糧稻啦! 都是儲備資糧稻以便於可以當ㄧ個心無旁鶩學有專精的人, 讀經教育沒有教「樂於分享」喔! 我公開講喔! 讀經界沒有人講這一塊喔! 只談先學有專精心無旁騖, 因為連解經都還沒有開始, 那怎麼分享? 還沒有談到啦! 我覺得這一塊要補齊啦! 這一塊我不會做啦! 我不懂啦! 你可以看我怎麼做, 但是我不敢教啦! 這個責任太重大我不敢講這種話, 我只是要提醒說, 我看到我們訓練出心無旁騖的人, 這一點中文讀經真的很強, 我親自帶桃園大伙房書院的那些孩子嘛! 我親眼看到中文讀經有多厲害, 我沒有看到他們去外面樂於分享, 因為他們才小六, 他不知道要分享給誰啊? 所以他們不是賢人啦! 他們是很有可能變成賢人的人。 

我是過來人, 我可以跟你說啊! 你學有專精心無旁鶩的時候, 你只要願意, 世間有享不完的榮華富貴, 你願意的話… 可是那個前提叫做「獨佔」, 因為福報會積在ㄧ個人身上嘛! 它就跟樂於分享無關了啦! 我不知道你們對你們小孩的期許是什麼? 我只是跟你們說中文讀經加上我的要關機以後跟我學的英文讀經, 是會讓他心無旁騖, 他會先變達人, 他拿著中文和英文的語言能力, 去學法律就法律達人, 學經濟救經濟達人, 因為他的語言能力邏輯思維都太強了, 他學什麼就什麼達人就對了, 他變成達人之後, 他是要獨占起來, 享盡榮華富貴, 享用福報到98, 兒孫滿堂, 車子房子一堆然後死掉, 還是他要樂於分享? 那個分水嶺我們現在看不到, 我很希望他們走向分享那一條, 那這也是你們師長的責任, 現在談這個太早, 他們現在還是鳥人啦! 現在什麼都沒有, 還沒有啦! 現在剛剛要關機, 現在剛要練吐捲舌三十三, 剛剛要開始而已, 我們先讓他們變成達人, 然後在正確的時間點去啟發他, 啟蒙他說: 「你應該從達人轉好人。去分享, 這樣就叫賢人了。」

講完最後一個問題, 我們就出口語的功課, 聖人和賢人的差別是什麼? 賢人也是達人轉好人啊! 聖人也是達人轉好人啊! 我跟你講答案啦! 有沒有聽過冠軍和亞軍? 達人又是好人就是賢人, 最早的賢人叫做聖人, 第二名叫賢人, 第一名叫聖人, 這是我的信仰啦! 不用問我語出何處! 哇無哉啦! 第一個做的叫聖人, 後面學他的是賢人, 有沒有差別? 兩個人都一樣, 都是心無旁騖學有專精, 在這個領域裡面ㄧ定有一個第一個做這件事的人, 這個人叫這個領域的聖, 剩下的人因為因緣, 到後面才出現嘛! 那個人叫賢啦! 兩種人沒有實質上差別, 唯一的差別就是因緣, 就是誰先誰後, 他們做的事情是一模一樣, 例如說孔子孟子誰比較厲害? 這是甚麼問題啊? 他們要打一架嗎? 其實本質是一樣的, 只有誰先誰後的差別, 因緣不同, 金剛經就有這句話, 「ㄧ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賢聖的差別就沒有啦! 就是一樣啦! 你們都認識李大蒨李醫師, 她不是在線上嘛! 筆記王啊! 從雙母語的角度來看, 我是聖人她是賢人, 我跟李醫師做的事有差別嗎? 在這個領域上我把水水部長叫過來, 我先講吐捲舌三十三, 她後講吐捲舌三十三, 我是聖她是賢, 所以沒有差別, 只有時間差嘛! 對於沒有看到我, 只看到她的人, 她是不是變第一個了? 孟憲鳳同學, 你跟你高中的閨蜜說吐捲舌三十三的時候啊! 對你的高中閨密來說你是聖, 因為你是第一個跟她講的人, 再講下去就太深奧了, 我們今天講了很多東西, 回去就好好的重看影片, 我規定你們每個人都要重看ㄧ遍, 才ㄧ個小時, 我講太多了! 我把中英文讀經這整件事情幾乎講完了喔! 你們這樣才可以當法器, 出去跟人家相戰, 知道嗎? 相戰是要收服他降伏他, 把他轉為正途啦! 不是要贏他而已啦!

今天的作業是九個聲音喔! 幾遍喔? 問號! 你們證明給我看, 你唸一遍我就知道你是一遍的人, 你唸三百遍我就知道你是三百遍的人, 作業交給小組長, 然後把講義默寫給他, 這是這個禮拜的作業, 我們上個禮拜有一個作業, 我問你們如果把線條、識字、寫字這件事情, 從中文讀經拿掉會變成什麼? 只讓他用嘴巴讀經, 不可以識字, 十年後會發生甚麼事? 我公布答案, 那個答案叫做你無法想像, 因為那件事情本末倒置到你腦袋會當機的, 因為你覺得不可能發生啊! 把視覺從中文讀經拿掉, 十年之後他會講大學之道, 可是他不知道「大」是哪個「大」啊! 他不知道嘛! 可是他已經18歲了耶! 他不識字嘛, 你不讓他識字的嘛! 把視覺從中文讀經拿掉叫做不可想像的災難, 你們沒有人這樣做, 還好! 那把聽覺從英文讀經拿掉, 一模一樣是不可想像的災難, 沒有做嗎? ! ! 多的是, 我跟你講! 我個人就認識很多! 我們把聽覺從英文讀經拿掉了, 我飽受讀經界的批評就是這句話, 批評干我什麼事? 我就跟下雨一樣, 我負責下雨啊! 你批評我還是得下雨啊! 因為雲層夠厚的時候, 濕度到達百分之百我就下下來了! 我沒有辦法控制我下不下雨啊! 你不接受我還是得下雨啊! 我就告訴你那叫做不可想像的災難

我無法想像! 其實! 畢竟我們還是做出來了啊! 還好我在7:31就告訴你們了, 我們直接關機啦! 直接關機就好了, 不要去筆戰了, 浪費生命到家了, 關機啦! 知恥近乎勇知道嗎? 知錯能改就好了, 不要再去談這個了, 太無聊了啦! 你叫一個人中文讀經十年, 不給他識字是在幹甚麼? 你什麼態度啊? 你叫他背十年連「大」都不會寫! 連「大」都不會寫是讀個… 英文讀經界就是這樣子啊! 英文最重要的是聲音, 中文最重要的是線條, 英文最重要的是聲音, 我們把它最重要的聲音拿掉, 說不重要, 亂唸沒關係, 以後就會了, 我們把它拿掉了, 我不知道怎麼跟你們比喻啊! 比喻這個決定有多荒謬, 所以我用中文你們就聽得懂了啊! 所以我上個禮拜出作業嘛! 你把線條拿掉那會變什麼樣子? 你根本沒有答案, 你會說那讀什麼啊! 把線條拿掉要讀什麼我問你! 對我來說, 你把聲音拿掉英文你要讀什麼? 英文線條沒有幾個, 英文線條26個而已啊! 英文的線條26, 它的聲音千變萬化, 你捨本逐末的說千變萬化的我不要, 我不要那個東西, 我實在是….不要再講了啦! 我們關機了嘛! 今天的課就這樣囉! 大家加油了! 你要想清楚喔, 下禮拜是第四堂課, 有沒有看過人家從塞車的市區, 慢慢慢慢地停紅綠燈, 慢慢慢慢地停紅綠燈, 慢慢慢慢地停紅綠燈, 三次紅綠燈然後就上交流道, 有沒有那種開車的經驗? 上交流道以後, 你停下來, 會被追撞喔! 時速低於60會被開罰單喔! 今天是第三堂課, 這是我們最後一個紅綠燈, 下一次開始我們就上交流道了, 你如果想跟我學這個, 前三堂課的筆記拜託補一下, 因為第四堂課我們就飆車, 你不要被追撞喔! 我會開單啊! 我會說這樣不行你不要來啊! 你先把前面補一補, 你先不要來上課, 好啦! 各位同學, 各位同修, 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