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讀經孩子的歌

讀經的孩子到底有哪些經典的歌曲可傳唱??  之前還沒教學堂的孩子唱幾首經典的歌曲前, 孩子們下課時就常把"醜小鴨"和"哥哥爸爸真偉大"拿來唱個沒完,我每次聽到都是悲從中來。唉! 我怎麼會沒教他們唱幾首讀經孩子應該要會唱的歌呢? 後來就花了些時間上網找了王財貴教授教唱過的幾首和讀經界中傳唱的幾首,加上梁炯輝老師的漢語詩經和唐詩三百首的專輯,中午讓孩子們吃飯時聽,有空也教唱幾首,這些就成為學堂孩子們愛唱的歌,聽他們清亮的歌聲此起彼落,歌詞都是如此優美,意境又是這麼高遠,真讓人不禁沉醉其中啊...網路上找得到的我把其中幾首歌詞和聯結附上,讓大家都方便下載來帶孩子們唱。

如果需要
梁炯輝老師的漢語詩經和唐詩三百首的吟唱,也請大家到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的網站購買。

以下29首經典歌曲 mp3音檔與文字檔全部下載

01《詩經•鄭風‧子衿》  下載mp3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02《詩經‧小雅‧鹿鳴》 下載mp3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傚。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03《詩經•衛風•木瓜》 下載mp3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04《詩經‧小雅‧蓼莪》 下載mp3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榖,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05《春夜喜雨》杜甫  下載mp3   唱:王財貴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06《頌》  下載mp3
中華的經典,智慧的光彩,流傳的歷史,文學和藝術,
一章又一章,一篇又一篇,背誦中起步,時代中流傳,
大學、中庸、孔子、孟子、四書、五經、唐詩、宋詞,
一生的背誦,一生的受益,聖賢的腳步,萬世的傳頌。

07《讀經之歌 - 一世一生》 作詞:王財貴  下載mp3
天生烝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作者為聖,述者為哲,儒釋道西,經傳奕赫.
今日的讀誦,願我溫柔敦厚,知遠疏通,
來年的契會,願我易良廣博,絜靜精微,
一生的踐行,願我屬辭比事,恭儉莊敬.
今日來年,一世一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今日來年,一世一生,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今日來年,一世一生,今日來年,一世一生..)

08《華山書院讀經班班歌》作詞:曾昭旭 作曲:王光娛  下載mp3
文化就是一棵不斷生長的大樹,我們是樹上的花葉扶疏,
如果希望它永遠生機暢茂,請不要忘記灌溉它的根苗,
讓我們試著去接觸經典,經典就是我們文化的泉源。
文化就是一條不斷奔流的大河,我們是河裡的蕩漾微波,
如果希望它永遠水流豐滿,請不要忘記疏濬它的泉源,
讓我們試著去接觸經典,經典就是我們文化的泉源。

09《禮運大同篇》  下載mp3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10《蘭心蕙質》  下載mp3
能白更兼黃,無人亦自芳。寸心原不大,容得許多香。
出叢不盈尺,空谷為誰芳,一徑寒雲色,滿林秋露香。

11《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下載mp3  演唱:關棟天 瑞鳴音樂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12《正氣歌》文天祥  下載mp3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
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
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

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
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
或為遼東帽,清操厲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
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為擊賊笏,逆豎頭破裂。
是氣所磅礡,凜烈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
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

三綱實繫命,道義為之根。嗟予遘陽九,隸也實不力。
楚囚纓其冠,傳車送窮北。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陰房闃鬼火,春院閟天黑。牛驥同一皂,雞棲鳳凰食。
一朝蒙霧露,分作溝中瘠。如此再寒暑,百沴自辟易。
哀哉沮洳場,為我安樂國。豈有他繆巧,陰陽不能賊。
顧此耿耿在,仰視浮雲白。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13《遊子吟》孟郊   下載mp3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14《關山月》李白  下載mp3  演唱: 劉桂娟  瑞鳴音樂
明月出天山,蒼茫云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歎息未應閑。

15《秋風詞》李白  下載mp3  演唱: 吳至青 風潮音樂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16《浪淘沙》李煜  下載mp3  演唱: 吳至青 風潮音樂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17《虞美人》李煜  下載mp3  唱:鄧麗君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8《長相思》白居易  下載mp3  演唱: 吳至青 風潮音樂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 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19《漁歌子》張志和  下載mp3  演唱: 吳至青 風潮音樂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 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20《花非花》白居易  下載mp3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21《水調歌頭》蘇軾  下載mp3  唱:鄧麗君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常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2《一剪梅》李清照  下載mp3  演唱: 吳至青  風潮音樂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23《聲聲慢》李清照  下載mp3  演唱: 劉桂娟  瑞鳴音樂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盃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
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24《蘇武牧羊》 下載mp3  瑞鳴音樂
蘇武,留胡節不辱!雪地又冰天,窮愁十九年,
渴飲血,饑吞氈,牧羊北海邊。心存漢社稷,旄落猶未還。
歷盡難中難,心如鐵石堅。
夜坐塞上,時聽悲笳,入耳慟心酸。 
蘇武,留胡節不辱!轉眼北風起,雁群漢關飛,
白髮娘,望兒歸,紅妝守空幃。
三更同入夢,二地誰夢誰?任海枯石爛,大節不稍虧。
終教匈奴,驚心破膽,拱服漢德威。

25《滿江紅》岳飛  下載mp3  演唱:關棟天  瑞鳴音樂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26《錦瑟》李商隱  下載mp3  唱:張曼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27《陽關三疊》王維  下載mp3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28《清平調》李白  下載mp3  唱:鄧麗君、王菲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干。

29《相見歡》李煜  下載mp3   演唱:鄧麗君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