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2019/05/25 專訪高緯謙教授


2019/05/25很榮幸能親自聽到高瑋謙教授分享他接觸中國傳統文化的緣起,他說他國中階段便開始探索生命的意義,思考人生的價值。高中接觸《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時對於孔孟的義理似懂非懂,卻已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親切感,冥冥中指引著他生命前進的方向。後來進到師大國文系就讀,在大一下學期時就認識了當代新儒家──鵝湖月刊社的師長(包括王邦雄、曾昭旭、楊祖漢等諸位老師),參加他們的讀書會,研讀中國儒、道、佛以及西方哲學的經典;更慶幸的是能夠親炙牟宗三先生,聽他講學論道,啟發了他對聖賢人格的嚮往,堅定了他對文化薪傳的使命。高教授在大學時期就已經立志將此生奉獻於中華文化之復興大業! 習於理性思考的他後來遇到浪漫行動派又熱愛文化經典的呂基華老師, 自然就建立了一個全家都熱愛經典的讀經模範家庭。

高教授也特別提到他和王財貴教授深厚的情誼, 大二參加師大國文系義理組時就由王教授帶領他們一群學弟學妹共同研讀牟宗三先生所著的《中國哲學十九講》;大三時到王教授家中參加一些學者專家的文化講座,而他們這群學弟妹便去負責排座位、煮茶水,以換取免費聽課的福利;後來王教授還教他們寫書法,交換條件就是帶王教授的公子讀經。直到1994年王教授假台北華山講堂正式對外推廣讀經,高教授也把他們家大兒子送去華山講堂接受王教授親自指導讀經。200112月底王教授對讀經界宣布要成立一所專為在家自學而興辦的讀經學園,由於時間緊迫,就由高瑋謙教授夫婦幫忙找場地、租房子、裝潢教室等,終於在2002121日成立了台灣第一間在家自學的讀經班——大安讀經學園。但是,因為王教授當時已經得四處推廣讀經教育, 無暇經營學園, 於是就請呂基華老師和高教授接手經營, 高家的四個孩子也就順理成章的留在大安讀經學園一路讀經自學長大!2004年王教授發起成立讀經教育基金會,高教授也擔任籌備階段的發起人之一,共同策劃募款活動,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終於在2006410日成立了「台北市全球讀經教育基金會」。從成立至今,高教授共擔任了4屆、長達12年的基金會董事, 護持整個讀經教育從萌芽到茁壯的歷程。因為有這些因緣, 高教授和王教授彼此學長學弟之間一直有著相知相惜、共赴於道的革命情誼。

為了讀經教育的扎根, 高教授平日除了在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努力培養未來的讀經種子教師外, 也為了具體實現孔子仁智雙彰的教育理想, 在原來大安讀經學園的基礎上,和呂基華老師選擇在桃園景色優美的渴望園區擴大興辦了志道書院。高教授假日往往得南奔北跑的受邀各地讀經演講外, 更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了許多讀經研習活動, 生活過得爭分奪秒就是希望讓讀經教育能夠更加普及,文化慧命得以薪火相傳。

高教授還提到, 其實早在17年前撰寫大兒子自學申請書的過程中, 就已經提出「全人經典教育」的理念,主要是受到王教授讀經多元拓展觀念的啟迪,也就是不僅要中文讀經,還可以加入英文讀經、數理讀經、音樂讀經、美術讀經和武術讀經等,讓讀經的精神貫注到其他各個領域,開啟孩子的多元智能。後來三個女兒的自學申請書中計畫名稱也都是延用「全人經典教育」這個詞語, 而在大安讀經學園和志道書院, 更是自始自終都一直是以全人經典教育的模式在運作, 只是因為他和呂老師習慣做事低調, 認識的人相當有限。

從我接觸讀經教育這6年來, 其實我也聽過高教授好幾場關於讀經自學的演講, 他都有提到他孩子自學申請書中「全人經典教育」的規劃, 但是可能因為我女兒那時還沒申請自學, 所以當時都沒有追問整個規畫的細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高教授後來的演講都會提醒我們 :「不要只是把教材從國、英、數、理、化換成論、孟、學、庸,卻用同樣功利的心態逼迫孩子讀經。如此不擇手段,反而會壞了孩子讀經的胃口。要用引導啟發的方式,循循善誘;不宜只是高壓強迫,可能適得其反。就好比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突破,是生命。學習,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突破,是成長。」這幾句話讓我這個虎媽兼虎師一直倍感壓力, 午夜夢迴時都還要自問是否給孩子們太多壓力而非鼓勵! 沒想到這位給我最多壓力的高教授, 竟然在命運的安排下, 提出了我為人師為人母的困境解方!! 因為有些反省,我也漸漸學著放下功利心,練習用不同方法,讓經典融入孩子的生命。

2018年我和雲湖書院徐心筠老師和李偉誠老師有幸參與志道書院的父母成長營, 聽聞了高教授分享辦學經驗與對儒學的深刻體悟, 也比較完整的了解志道書院「全人經典教育」的運作模式, 我親眼看到那些家長和孩子樂於學習, 享受生命又熱愛經典的狀態, 受到很大的感動!我覺得這樣的經典教育模式正是我努力追尋的, 時值台灣經典教育開枝散葉很重要的時機, 我回台南後非常興奮, 跟蔡掙雄執行長、陳亭諭老師、黃曉芹老師和吳昭德老師等等幾位老師分享, 大家又一起北上到志道書院找高教授, 深入了解理論與實務後, 於是有志一同, 找來了徐心筠老師等多位熱心的師長, 攜手一起推廣全人經典教育, 今年更促成了全人經典教育推廣中心的成立。

高教授認為以儒家為依歸的讀經教育應該回歸成德之教的傳統, 並且結合當代的全人教育,那麼,就可讓學習者在身心靈和諧發展的狀態下成長。特別感謝高教授此次受邀開講, 分享他長期研究儒家思想的心得與多年經營讀經自學的經驗, 幫助我們對全人經典教育的內涵和實踐有更多了解

很慶幸我們身在台灣還享有一個適合孕育經典教育的文化土壤, 在這個禮崩樂壞的時代, 讀經界更需要團結! 讓我們一起把失落的中華文化精神找回來, 把追求教育桃花源的理想找回來! 讓文化的種子遍地開花,讓聖賢的慧命代代流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